刘红路执行会长带队赴红豆集团海外基地考察


2024年3月24至30日,由我会执行会长刘红路带队,北京企业国际化经营创新商会副会长李琴担任秘书长,长久股份(香港上市企业)副总裁贾惠,南京中铱数字科技有限公司CEO胡勇,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汽车再循环产业发展委员会张莹,北京尚勤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徐福云等一行9人赴泰国、柬埔寨,前往我会常务副会长周海江主席的红豆集团海外基地参观考察,同时开展商务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微信图片_20240415105815.jpg


在红豆集团位于中泰罗勇工业园内的通用橡胶(泰国)有限公司,李凯副总裁热情接待了考察团一行并陪同参观轮胎生产线。该基地首期项目投资3亿美元,占地732亩,2019年开始施工,2020年投产,“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目前生产半钢子午胎600万条,全钢子午胎130万条,项目第二期投资约2.6亿美元,也将于今年年中投产,生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前景喜人。红豆集团在柬埔寨西哈努克市的西港经济特区总规划面积11.13平方公里,目前已有178家企业入驻(其中中资以外企业约占20%),2023年西港全区实现进出口总额33.62亿美元,占柬埔寨进出口总额约7.18%,成为中柬务实合作样板。位于西港经济特区的红豆集团的通用橡胶(柬埔寨)公司2023年一期投产后,生产半钢轮胎500万条,全钢轮胎90万条,并专门建成自备电厂保证生产供电,新建的智能化轮胎仓库也将于近期投入使用。未来,西港经济特区将有近300户企业落户,近3万名员工就业,占柬埔寨国家经济总量的比例也会进一步加大。考察中长久股份还与西港经济特区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有意在西港特区寻求合作发展机会。



微信图片_20240415105821.jpg


在泰国、柬埔寨期间,考察团还考察了中泰罗勇工业园区和新华集团柬埔寨总部。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内资企业和香港企业积极向海外发展,成果显著。新华集团主导的罗勇工业园目前已有230家企业入驻,无论是入驻企业数量还是企业经营效益在全球“境外经贸合作开发区”中都名列前茅。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领导的新华集团多年来在东南亚地区发展已经打下扎实基础,目前在金边湄公河港区有两块工业园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与内地企业合作具有很好前景。



微信图片_20240415105823.jpg


中国驻外使领馆是境外中资企业的“娘家”,中资企业在海外发展离不开中国驻外使馆的指导和支持。此次考察团专门拜访了中国驻泰国、柬埔寨使馆,受到热情接待。中国驻泰国大使韩志强专门安排张潇潇参赞接待考察团一行。张参赞表示泰国市场经济较为成熟稳定,中泰之间信息交流畅通,赴泰中资企业融入感强,机械设备、轮胎、小家电、贸易类等企业是投资主力军,可以在“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张参赞建议中资企业“出海”首先要做好市场调研,进行专业的法律咨询,首选成熟的工业园区,提高风险投资意识,谨慎选择合作伙伴。



微信图片_20240415105825.jpg


中国驻柬埔寨王文天大使是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的老朋友,这次又在百忙之中亲切会见考察团一行。王文天大使表示,近年来中国对柬埔寨直接投资持续排名前列,投资涉及交通、电力、农业、制造业、旅游开发、信息通讯等多个领域。2023年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累计批准268个投资项目,投资额49.2亿美元,来自中国的投资占66%。2023年内金边-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暹粒吴哥国际机场等项目投入使用,便利了当地民生,创造了更多的发展机遇。柬埔寨总体治安状况稳定,各国联合打击电信诈骗,最近中柬警方合作抓获700余人遣送回国,将进入司法审讯。目前,柬埔寨列出174个基础设施发展项目,政府将通过公私合作模式,开放企业投资建设。通过系列免税政策助力新的经济特区发展,尤其是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本地量产,品牌化发展。王大使提醒华商投资仍需谨慎,避免恶性竞争,维持柬埔寨及周边市场和谐稳定发展。



微信图片_20240415105828.jpg

考察团在泰、柬期间积极开展拜访活动。不忘老朋友,结识新朋友。在泰国曼谷,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泰友好的开拓者常媛女士和长子常念周设家宴热情款待考察团全体。常媛深情回忆当年周恩来总理和廖承志等老一代领导对她一家的关心照料,为此她给儿子取名“念周”、“念廖”,一家人数十年如一日为中泰友谊奉献力量,为赴泰中资企业提供帮助。



微信图片_20240415105832.jpg


在柬埔寨金边,柬埔寨旅游部国务秘书钱明光在亚经协海安委兴建的赢福楼再次会见中国朋友,他介绍了中柬文化旅游交流年计划安排,希望和亚经协进一步加强文旅经贸合作。考察团还与洪森首相卫队,原副总司令兼情报部长赵伟如将军、原洪森总理秘书洪顾升将军等亲切会见,友好餐叙。

微信图片_20240415105835.jpg